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2023年3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举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理论讲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二级党校学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委员王骏老师主持。


集体合影.JPG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航天科工四院17所的李高风研究员。李老师1958年入学北京航空学院,1963年攻读研究生,1968年接受国家分配到呼和浩特市七机部四院参加工作,1970年到北京航天17所工作至今。在五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李老师参与了我国第一代固体潜地弹道导弹和后续型号控制系统的研制,以及我国多个重大航天运载器控制系统的研制。


讲座嘉宾.jpg


首先,李老师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一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内涵。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履行强军首责,高质量完成航天防务装备建设任务,在落实“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部署中彰显作为。三是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抢占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展先机。四是要以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不断学习、抓住机遇,务实创新。他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座全景1.JPG


随后,李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我国第一代固体潜地弹道导弹“巨浪一号”研制过程中的难忘故事。他指出,“巨浪一号”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全国大协作的结晶,它的研制成功最重要的支撑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巨浪一号”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提出的“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的“四个共同”的工作理念至今被航天系统视为至宝。在此基础上,李老师讲述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中国天宫号空间站的最新进展。他指出,正是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一代代航天人的不忘初心、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才能谱写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最后,李老师讲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的中国航空航天已经踏上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向着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强国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建议同学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讲座全景2.JPG


如今82岁高龄的李老师依然精神矍铄,和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动情地讲述自己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求学道路上,厚植航空航天情怀,矢志为国家航天强国建设奋斗终身的燃情岁月,勉励同学们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学子,要继承学校光荣革命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将专业知识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争取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