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中美证券监管合作博弈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量:

2023年3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举办“中美证券监管合作博弈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理论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二级党校学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首先,崔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和中概股境外上市浪潮讲起,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方式和动机异化的后果,聚焦会计审计在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中的重要功能,着重强调了审计的重要性。崔老师从五个阶段讲述了在美上市中概股危机演化路径,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中概股遭受打压的情况愈演愈烈,制度配套和具体执行实践还面临巨大挑战。


2.jpg


随后,崔老师介绍了中美跨境证券监管的冲突本质和现实困局,提出跨境审计合作的意义和目标,针对如何完善中美跨境证券监管等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崔老师指出,中美跨境会计信息披露监管与审计合作,作为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前沿领域,不仅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的实施和完善积累经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是实现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延伸的重要环节,对于“十四五”期间不断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与做法,加快完善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推进有利于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形成与国际高标准规则相衔接的经贸制度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3.jpg


最后,崔老师强调,跨境联合监管还存在很多障碍,并从国家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等五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他鼓励同学们要找准自己专业定位,学习制度经验,拓展国际视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