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绿色发展的选择与路径”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

2023年3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举办“绿色发展的选择与路径”理论讲座。本次讲座是经管学院二级党校第十四期培训的首场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二级党校学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jpg


首先,张老师阐述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他用幽默生动的案例分析,将我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政策演进娓娓道来。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张老师讲解了绿色发展的选择和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核心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各方面,都应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基本原则。他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

接着,张老师结合全球背景和我国国情,介绍了我国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处于由过去的粗放型、高投入、高消耗增长向节约型增长转变阶段。他强调,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应立足当下,先实现碳达峰,再实现碳中和,并从能源革命、电力行业、侧供给、碳汇以及个人行动等五个微观层面介绍了绿色发展的路径。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企业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中的转型机制。

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和同学们就储能技术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交流互动,并鼓励同学们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扎根中国,立足时代,积极探索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