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与挑战”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量:

2023年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举办“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与挑战”理论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婕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二级党校学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江老师从当下银行金融业不断“爆雷”时事热点出发,具体分析了瑞信、硅谷两家银行的“爆雷”对国际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江老师从时间维度和结构维度阐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念,指出高杠杆风险是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最大风险。此外,金融资产质量不实、房地产“灰犀牛”事件、影子银行难以监管、不法金融活动遏制难、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多重风险并存,为金融系统的监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随后,江老师重点介绍了商业银行方面的监管框架,具体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系统重要性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宏观审慎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通过恒丰银行和锦州银行两个风险化解案例加深同学们对监管理论的理解。此外,江老师还指出,金融监管面临着重点金融机构风险、房地产风险溢出效应、地方债务风险、气候变化风险、监管空白、监管套利等方面的挑战。它鼓励同学们围绕这些风险开展深入学习和研究。

最后,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老师用“广阔天空,大有作为”作结,提出金融系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举足轻重,前景广阔而又挑战严峻,鼓励同学们在研究金融系统风险的道路上大有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