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分党委»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02      浏览量:

2023年3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举办“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理论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四期二级党校学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蔡老师从发展进程、世界比较、国际形势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必然选择,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和立足当期、着眼长远的战略规划。蔡老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单独成章,提出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2.jpg


随后,蔡老师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他结合古今中外的实例,强调发展和安全是古往今来的执政者需要做好的必答题,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他指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重点领域,是稳住国内发展基本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最后,蔡老师从国际、国内和总体层面总结了新安全格局的重大意义,并针对如何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特别注重三大领域安全工作等几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既有助于运用高质量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又有助于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防线,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呼吁同学们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用所知所学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谱写新时代国家安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