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与地理科学学部地理本科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锚定三‘新’,向新而行“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将国家发展需要、学科专业知识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紧密结合,帮助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习热情,2024年3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与地理科学学部地理本科第二党支部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办“锚定三‘新’,向新而行“主题理论学习活动。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及地理本科第二党支部成员现场参与学习交流,部分昌平校区博士生成员线上参与学习交流。


合照1.jpg


本次学习以自主学习观看两会直播、小组学习交流探讨和集体学习成果交流展示三个部分组成。理论学习全程围绕新质生产力、新污染治理和新质战斗力等三个两会热词展开。在成果展示部分,本次理论学习聚焦主线,结合经管与地理的专业特色,深入探讨了新质生产力和新污染治理这两个关键热词。


学习1.jpg


首先,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楠向大家解读了新质生产力。她阐明了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密切关系,围绕生产力的三个要素强调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内涵,即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更广泛的劳动对象,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即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学习2.jpg


接着,地理本科第二党支部四个小组依次进行关于新污染治理的成果展示。第一小组介绍PPCPs的环境污染状况,阐释了PPCPs的危害性及来源,并说明了处理PPCPs的方法。第二小组介绍了我国的新污染治理体系以及我国目前在新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特点及其治理方式。第三小组聚焦于微塑料治理,介绍了微塑料的特性及其与白色污染的区别,分类阐释了微塑料的来源及危害,探讨了微塑料在其学科领域的研究。第四小组着眼于抗生素治理,阐述了我国在新污染物抗生素治理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并从科技支持的视角探讨了新污染治理问题。


学习3.jpg


学习4.jpg


学习5.jpg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与会成员理解了新质生产力与新污染治理的内涵,并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