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教工国经支部开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1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3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国经党支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首先,支部书记李堃分享其对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他指出,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中心思想。中国特色的金融,有要遵循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原理的一面,但同时也要具备符合我国当代国情的条件。从中国高等教育视角来看,金融学是一门来自西方的学科。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在金融创新领域逐渐从过去的追随者蜕变为当代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探索者、引领者。因此,讲话强调,探索中国金融发展之路,要立足于适合国情,而非照搬西方金融模式。他还认为,本次讲话精神同和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密切关联。两次会议都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防范化解风险,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内容。

                                             

1.png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婕为支部成员讲授《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江婕老师从会议背景、讲话主要内容、对“六个”强大的关键核心金融要素的解读等方面,细致地讲解了本次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她指出,建设金融强国的具体内涵和实现路径,在于培养建设“六个”强大的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即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而金融要素的作用,在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六大”体系,涉及金融调控、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此外,她还从学院工作角度,介绍我院在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解读了学院工作与会议精神中的培养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的联系。


2.png


最后,金融学系主任胡海峰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成果,以《围绕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主题,为支部成员进一步地阐释了讲话精神。他强调,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之一。他指出,尽管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但距离成为金融强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我国各类金融市场虽然在市值、交易额、余额等“量”的指标方面已位列前茅,但在市场规范、透明、国际化程度、活力以及韧性等“质”的指标方面,距离金融强国还有较大差距。本次讲话精神中强调推进“六个强大”,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基石。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3.jpg


经过此次学习,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加了理论知识储备,提高了政治素养。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建设金融强国是一项巨大系统工程,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是完成这项巨大工程的关键要素。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才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金融强国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