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分党委»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我院金融学第四党支部开展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理论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3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第四党支部于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惠晓辰讲授《中国特色现代金融理论体系》主题党课。

首先,惠晓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我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2.jpg


其次,惠晓辰围绕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体系展开。一是科学稳健的金融调控体系,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以实现币值和金融稳定为目标,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旨在建立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率的金融市场,打破不平衡、不合理的市场格局。三是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要求各金融机构间形成有效的分工合作,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建立“一行一局一会”的监管格局,防范五大领域风险,保证金融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全面性。五是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六是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支付清算系统、征信系统等,为各类金融活动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系统及制度安排。这些体系互相联系、互为支撑,共同构成了金融强国的实践路径。

最后,惠晓辰从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两个方面布置了支部新学期重点工作。他指出,支部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组织生活出勤条例和发展计划实施办法,综合考察支部成员的理论、思想情况,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外出实践等多类型的学习活动,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开展。


1.jpg


通过学习活动,支部成员对中国特色现代金融理论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有了系统性的认识。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提升了理论水平,锚定了前进目标,为金融高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本次会议也为新学期支部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