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1-14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 因子分析理论与案例专题

 

1111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310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四期第场沙龙,主题为因子分析理论与案例讨论,由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张燕老师主讲。

张老师以哪些变量能够反映金融创新能力的提问开场,向同学们说明了因子分析的主要作用——降维,也即以最少的信息丢失为前提,将众多的原有变量综合成少数的综合指标,从而达到简化模型进行有效分析的目的。

 

11

 

了解了学习使用因子分析的意义后,张老师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因子分析的数学模型以及因子载荷、变量共同度、因子的方差贡献等重要概念。张老师指出,在因子分析的四个步骤中,需要注意的是因子分析的前提条件——原有变量之间存在较强相关关系在实际操作中通过Bartlets球度检验或KMO检验后才能进行因子提取。

张老师还以文献《基于因子分析的中国区域金融创新能力评价》为案例,带领同学们解答:应该如何提取因子怎样通过因子旋转使得因子具有可解释性命名等关键问题。

讲座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模型的软件实操运用,不仅使同学们掌握了新的数学模型,还对因子分析软件输出结果有了全面了解,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