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0-01



“励商•经世”拓展行|芦哲:汇率、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

 

9月29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210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励商•经世”拓展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芦哲先生进行了题为《汇率、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的专题讲座,全体2022级会计专业、金融专业学位硕士到场聆听。活动由郝颖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30180338

 

芦哲先生开场就8月中旬央行调降政策利率10个bp、人民币汇率贬破7.0的现象提出了他的基本观点,即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之间的冲突开始显性化,央行不希望利率政策调整引起汇率大幅波动需要通过调整利率政策传导“宽信用”。展望了未来的宏观市场人民币汇率四季度破7.0之后,市场虹吸效应会向7.2靠拢,汇率政策封锁利率政策,短端利率调整的空间已经较窄,央行或还是以长端利率调整为主,除了继续压降“四大贷款利率”,或还有“降准”调整5年期以上LPR报价的可能。

随后,芦哲先生对掉期点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释,他认为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继续诱发Carry Trade解杠杆的风险较低,资金流出压力较二季度已经边际减缓。此外,他指出在内外部均衡约束下,保持中美Carry Trade大约10个bp的息差空间或是维持汇率稳定的前提。

最后,芦哲先生预估了22年第三、四季度的经济发展状况,并对2023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展望。一方面,他认为当前经济面临多重因素冲击,例如高温限电、疫情再发、房地产市场继续环比下行等,导致第三季度的经济偏弱。四季度房地产同比降幅将显著收窄,成为驱动经济边际好转的主要力量,GDP预计达到4.5%。另一方面,他预测2023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空间变小,预计2023全年GDP增速5.3%左右,四个季度分别为4.0%、8.0%、4.8%、4.5%

本次拓展行,芦哲先生结合具体的现象,从宏观的视角分析了中国近期的汇率、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状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