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9-19



 

“金声•汇融”大讲堂第期|王军:从危机应对看财务作用

 

915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A302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三期“金声•汇融”大讲堂。本次大讲堂邀请中国企业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CIMA清华、北师大兼职研究生导师、原中国铝业CFO兼董秘王军先生做题为《从危机应对看财务的作用》的专题讲座,2022会计专业、金融专业学位硕士到场聆听。本次大讲堂由郝颖老师主持。

 

544a4a721b8ca312807eef316fb248d

 

王军先生以四大危机为切入点,分析了在全球资本过剩、化石能源过度消耗造成人类生存环境危机、俄乌战争带来能源危机以及疫情冲击带来经济衰退危机的情况下,财务对危机的应对策略。王军先生讲述了分析危机的四种方法,一是看市场,看政策,看现金流,看资产负债表;二是树立价值管理和价值创造理念三是抓经营创造现金流四是改善盈利模式其中,资本运作实现资产负债表优化是王军先生认为财务应对危机的关键所在。另外,王军先生认为学会计应该树立会计文化与生俱来的会计思维敬畏数据的会计之心,并公正客观的发挥能动作用。最后,王军先生以科学院项目、市场化债转股项目、C3项目为案例,具体讲述了应对危机的过程。

在互动环节对同学们提出的碳资产、企业转型等问题王军先生表示把握碳税对企业的影响是核心,他还认为财务人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角色

本次大讲堂,王军先生结合具体的案例,财务的视角分析了危机的应对策略,拓宽了同学们学习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