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2-24



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

2021职业发展联盟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12月19日晚上,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职业发展联盟经验分享会于励耘楼A207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2012级MIB校友关皓、王玲、胡曼、2013级MIB校友孙慧康、王剑军应邀与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在线分享。本次分享会由专硕教育中心于雯老师持。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220105423/output_1.jpgoutput_1

 

王玲就美国华尔街工作感受进行分享。她从岗位职责、工作内容、职业技能、国内外工作模式差异等方面详细介绍职业情况,同时,结合自身实例鼓励各位同学从金融类论坛、业界学者讲座等平台跟进行业前沿以更新自身知识储备。

孙慧康有针对性地就会计、金融专业的实习就业进行系统讲解,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清晰描绘了投资银行债券承做业务的基本概况。在分享中,他对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鼓励同学们尽早了解行业状况,确定发展方向,并通过实习强化实践能力;二是明晰自我个性与意向职业的适配性,学会坚持与培养兴趣;三是总结思考,利用专长提升职业中长期发展的竞争力。

王剑军主要从实习及就业两个维度分享外企工作经历。他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分别就实习目的、实习路径、发展阶段及职业变更等方面给出了详尽的指导和建议。同时,他特别强调进行职业规划的必要性,以便能从容应对职业发展中“变”与“不变”。

胡曼从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切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推荐了“北师大英才”公众号、学校官网招生就业栏目等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她对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选择长板领域;二是切忌盲目内卷;三是重视科研化思维和逻辑能力的锻炼。最后,她强调,学会主动沟通与有效抉择是求职路上的重要法宝。

关皓指出工作的本质是资源的调配,只有基础扎实后才能在实习中更好地锻炼自身综合能力。同时,他强调实习经历与职业发展规划相联系、发展方向响应国家战略与政策方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此外,关皓学长结合自身乡村振兴经历阐述了“将个人价值投入社会贡献中”的意义,激励同学们要以坚韧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

最后,在答疑环节,各位同学踊跃提问,五位校友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与在场同学积极进行沟通交流。

本次职业发展联盟经验分享会,以五位优秀校友的亲身经历和职场经验,围绕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助力因素,为同学们提供了明晰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具体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对标具体领域、结合自身实际、树立清晰目标,为同学们的未来求职提供了积极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