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1-15



感知历史,不负未来

11月12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组织各专业班委、团支书、党支书等学生骨干赴珠海规划展览馆与博物馆开展实践学习同学们对珠海市的历史发展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学习。

 

微信图片_20211115091822

 

在规划展览馆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珠海市的历史沿革、生态本底、规划蓝图、建设重点、各区风采和城市气质等主题展馆。馆内的高科技多媒体如触摸互动、全景VR等呈现手段,全方位展示了珠海有别于其它城市的情侣路“一带九湾”、海洋海岛等宜居宜游的珠海城市风光。特别是顶层的模型展厅用超大规模的珠海全貌沙盘与巨幅LED屏播放城市规划视频,灯效音响完美配合,让同学们在声光盛宴中感受到珠海这座城市的缤纷色彩。

 

微信图片_20211115091835

 

从现代与未来相交织的规划展览馆走出,穿过连接两馆的通过中央大厅,同学们来到厚载历史文明的珠海市博物馆自行参观。

在历史展区,通过从公元前4450年起以编年体方式呈现的大型环场年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珠海发展变迁的历史脉络;通过岛民遗风、海战风云、海贸要道等十大重要历史故事的船模与展板,使同学们深入学习了珠海与海洋唇齿相依,在风浪中搏击中成长的壮丽故事。另外还有展示横琴建设、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桥梁工程、生态环境等主题的共同的记忆展区,包含南迁移民潮、盐场灶户、地方乡绅家族、新珠海人以及异乡珠海人等内容的传统艺文民俗文化展区等等,六大展厅内诸多文物、模型和影像记录的艺术性叠加,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珠海的历史变迁和人文传承,增强了对珠海地域文化的认同感。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15093412/output_1.jpgoutput_1

 

本次活动是专硕中心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丰富学生生活,培养学生人文情怀,提升学生历史素养组织的实践学习。通过参观规划展览馆与博物馆,同学们学习了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珠海作为经济特区的历史沿革、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珠海成立经济特区41年来,矢志不渝坚持改革开放,从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今天,站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历史起点上,珠海正依托“创新驱动”,努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学习生活在珠海的湾区新青年,更应该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抓住时代机遇,投身特区建设,为大湾区注入新的活力!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15093455/output_1.jpgoutpu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