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0-25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一期|林志帆:事件研究法在资本市场的运用

 

10月22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举办“弘文·尚德”第一期学术沙龙,邀请林志帆老师为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讲解了“事件研究法在资本市场的运用”。

林志帆老师首先以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方法引入,指出现代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方法的主要目的在于识别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强调了“反事实”思考框架对于政策评估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林志帆老师指出金融领域常用的事件研究法的关键在于构造出研究者感兴趣的股票的反事实收益率。进而,林志帆老师介绍了事件研究法的理论假设,详细拆分了此种方法的研究思路,包括划分估计窗口、事件窗口、因子定价模型的选择等。理论讲解之外,他还利用此方法分析了2021年9月5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对珠海本地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林志帆老师理论联系实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事件研究法的运用。

在讲座结束后,林志帆老师还与在场学生展开热烈的互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本次沙龙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受益匪浅,林志帆老师的讲解也让同学们在撰写论文时有了更多的方法选择。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25163218/output_1.jpgoutpu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