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2-07



际商务硕士在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

全国赛中获佳绩

 我院2020国际商务硕士参加了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这是我学生第一次参加该赛事最终,中文组(张孟琪、刘旭静、王继锋、陈彤、杨舒)荣获全国亚军,英文组(杨晓阳、张玉丽、姚志凯、胡悦、唐瑜骐)荣获团体二等奖,张孟琪同学获“最佳谈判手”称号,刘旭静、杨晓阳同学获“优秀谈判手”称号,陈晶老师、关璐老师获“优秀指导奖”。

                                                 (中文组)

                                                (英文组)

 “未来国际商务谈判精英全国赛”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包括中文赛和英文赛,已经连续举办15年。2020年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北京智联迅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全程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模拟谈判。

 比赛的第一阶段为撰写谈判方案,拿到比赛案例后,同学们开始认真备赛中、英文组同学们一起讨论,及时请教老师。大家先分析案例,再学习相关知识,然后制定谈判策略,最终向组委会提交了谈判方案。

 两组同学顺利进入晋级赛。由于疫情,今年比赛形式为线上模拟谈判。中英文组再次研读所给案例,分析案例谈判双方的优劣势,找出自身的核心诉求,制定完整的谈判方案。随后,同学们进行角色分工,大家根据自己的角色搜集资料、准备稿子,有疑问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在一轮又一轮的讨论和修改后,同学们基本已经能带入角色。比赛前,中文组同学进行了模拟谈判,使同学们更加熟悉整个谈判流程,也明确了一些谈判技巧。

 117日到8日,2020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晋级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晋级赛有来自中国和韩国共计16所大学的20支队伍,共进行了10场精彩纷呈的模拟谈判。我院英文组同学对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队,进行了激烈40分钟模拟谈判,最终英文组同学获得团队二等奖。

 

 1114日到15日,2020未来国际商务(中文)谈判精英赛晋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晋级赛有来自11所大学的14支队伍,共进行了7场精彩纷呈的模拟谈判。中文组同学对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二队,在40分钟的模拟谈判中,中文组同学表现优异,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

 

 

 进入决赛之后,中文组同学更加认真准备,积极备战决赛案例与谈判内容与之前不同,中文组同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案例讨论,总结了晋级赛了经验教训,对整个商务谈判也有了新的认识。随着决赛一天天的临近,中文组同学每天讨论七八个小时,讨论结束之后修改稿子,最后几天开始进行内部模拟谈判,进一步熟悉整体流程。

 

 125日,2020未来国际商务(中文)谈判精英赛晋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赛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经过近一个月的层层角逐,四支参赛队相会在决赛的谈判桌上,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一队、北京师范大学队、中央财经大学一队、北京外国语大学队。我院中文组对战中国政法大学一队,争夺冠亚军。在激烈的冠亚军争夺赛中,我中文组同学上场之后迅速融入角色,各司其职,沉着应对,组员们也配合默契,最终获得全国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