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6-13



“弘文·尚德”成长营专题讲座 | 开题写作的注意事项

 

为提高专业硕士的论文写作能力,规范论文开题写作规范性,6月10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于励耘楼A105举办“弘文·尚德”成长营专题讲座王升泉老师为专业硕士做《开题写作的注意事项》。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50c5b0f8dedae52d6826d6f9b91d624_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开题的关键性,以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展示规范性学术论文的基本框架。随后,王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及文献综述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立项依据写作的基本思路、方法与技巧。其中,他强调,对于文献综述的撰写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要注重写作的逻辑性,可以按照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国内外等角度展开梳理;二是文献综述既要有“综”,也要有“述”;三是文献应涵盖经典文献与最新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王老师又阐述了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三方面的写作方法。接着,王老师重点讲解了研究方法的写作规范。研究方法应根据研究假说、指标测算、实证设计等方面展开具体论述,并进一步为同学们展示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最后,王老师就研究创新、参考文献及注意事项等做归纳性总结。

 

b759f9027105b150a0011cf8abe3296b_

 

本次讲座,对专业硕士开题写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和指导作用,为同学们论文写作和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