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3经济系Seminar:中国的贫困现状、特征与反贫困政策措施——基于等值规模调整后的再分析
发布时间:2014-11-21       浏览量:
主  题:中国的贫困现状、特征与反贫困政策措施——基于等值规模调整后的再分析
时  间: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12:30 - 14:00
地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宋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宋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宋博士2013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其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等一系列国内外权威刊物上。

内容提要:
    本文运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数据(CGSS 2010)并采用家庭等值规模调整的新方法对我国贫困程度进行重新测量,构建了包含多个贫困线以及多种测量指标的较为完整的中国贫困测度方法,并通过分组分析详细地剖析中国的贫困特征以及贫困轮廓图,最后使用logit和tobit模型探讨了影响贫困的因素。我们发现,在测量我国贫困状况时,按照家庭的组成规模和人员结构而进行等值规模调整是非常必要的,调整后的我国贫困率为5.8%,是不经过等值规模调整时的近一半。此外,数据分析印证了劳动收入对一个家庭脱贫的重要性。家庭中就业数量和质量越高,贫困的概率越低。本文从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反贫困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