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1.26讲座: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系列沙龙(一)
发布时间:2014-11-21       浏览量:
主  题:战略管理研究的本土视角与扎根方法
时  间: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10:00-11:30
地  点:后主楼1722室
主讲人:武亚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主持人:焦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内容简介:
    从"什么是好的理论?"这个基本问题出发,梳理了当前中国管理学界进行本土研究的基本思路,倡导做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和本土问题导向的研究模式。同时,以对华为任正非战略思维模式的研究为案例,说明了这种模式的运用及扎根方法的实践与挑战,展望了中国本土战略管理研究的前景。

主讲人简介:
    武亚军博士,1991年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学士,1994获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硕士,1999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欧洲多所大学作过短期访问学者或进行合作研究,曾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环境经济工作组学术秘书。目前任北京大学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副教授, 兼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华人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企业战略管理思想;战略规划;本土企业战略管理;大学战略;环境税收与经济。作为主持人,完成或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型、战略复杂性与持续成长:中国优秀本土企业战略模式的扎根研究》、《转型期中国企业战略决策模式及绩效影响:理论与实证研究》。有多篇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等期刊。曾获《南开管理评论》(1998-2008)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奖。

主要学术成果
1.武亚军,《“战略框架式思考”、“悖论整合”与企业竞争优势:任正非的认知模式分析及管理启示》,管理世界,2013年第4期,第150-167页。
2.武亚军,《中国本土新兴企业的战略双重性:基于华为、联想和海尔实践的理论探索》,管理世界,2009年第12期,第120-136页。
3. 武亚军,《战略规划如何成为竞争优势:联想的实践与启示》,管理世界,2007年第4期,第118-129页。
4.武亚军,高旭东,李明芳,《国际化背景下中国本土企业的战略:一个理论框架与应用分析》,管理世界,2005年第11期,第101-111页。
5. 武亚军,李兰 等(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中国企业战略:现状、问题及建议》,管理世界,2010年第6期,第83-97页。
6. 武亚军,吴剑峰,《转型经济中的战略规划与企业绩效:基于中国制造企业的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06年第2期,第58-63页。
7.叶强生,武亚军,《转型经济中的企业环境战略动机:中国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0年第3期,第53-59页。
8.武亚军,《面向一流大学的跨越式发展:战略规划的作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6年第1期,第109-12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