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6.11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Lunch Seminar
发布时间:2014-06-09       浏览量:


主    题:
社会分层结构和职业教育选择——对中等职业学校生源困境的实证分析
时    间:2014年6月11日12:30-14:00
地    点:科技楼C311室

嘉宾简介:
        崔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基础教育财政、教育政策与评估、职业教育。

摘    要:
        近年来,我国教育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一方面,中等职业学校生源数量不足、质量下降的问题成为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普遍难题;另一方面,普通高中生源在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过剩的现象。而从就业状况来看,劳动力市场对职业技能型人才需求极为迫切,而大学生“就业难”却屡创高峰,“技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社会矛盾凸显。如此尖锐的矛盾让我们不得不反思目前高中阶段的教育结构是否失衡?研究试图从社会分层结构的视角去窥探职业教育生源困境的问题,以期获得新的解决思路。
        完成义务教育的学生选择中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中的初衷是什么?如果社会分层能够解释学生的教育选择,那么社会分层结构是否最终会影响学生选择,是否是导致中等职业教育生源困境的社会根源。研究利用1985-2008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发现,我国目前的教育选择仍是以政府推动为导向,个人教育选择的空间极其有限。但可以验证在“金字塔”的社会结构中,学生向上流动的欲望更强烈,在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选择普通教育的倾向也更加强烈,从而为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生源困境找到了新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