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课程通知:宏观经济学研究专题【国际学者承担研究生教学项目】
发布时间:2014-05-26       浏览量:

国际学者承担研究生教学项目

宏观经济学研究专题

Contemporary Topics in Macroeconomics

 

一、   课程内容

 

本课程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学者承担研究生教学项目”,将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学的两个重要专题进行深入讲解。

(1)技术冲击如何影响工作时间: 理论与实证(The Response of Hours to Technology Shocks)

本专题将首先回顾关于技术进步如何影响工作时间的经验证据,并介绍度量技术冲击的具体方法(VAR模型与生产率估计)。然后从理论上介绍标准RBC模型与新凯恩斯DSGE模型对于技术进步如何影响工作时间的不同预测,并强调名义刚性、货币政策规则、资本-劳动替代性以及存货调整对于理解技术冲击的影响的重要性。

(2)大缓和及宏观经济变量相关性的演变(The Great Moderation and Shifts in Macroeconomic Correlations)

本专题将首先回顾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关于美国GDP波动出现结构性变化(即大缓和)的经验文献,并介绍文献中对这一现象的理论解释。其次将介绍伴随着大缓和,美国多种宏观经济序列(产出、工作时间、劳动生产率、工资)的相关性结构发生了怎样的重要变化,并回顾文献中针对这一变化所提出的理论解释。

 

二、   授课教师简介


    Francesco Nucci
现为意大利罗马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学博士项目总管,学术刊物Applied Economics 以及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副主编,意大利财政部工作论文评审组成员。

他于1998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宏观经济学著名专家Richard H. Clarida.

Nucci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众多学术论文,是价格粘性、汇率以及劳动力市场等方面的杰出专家。

 

三、课程安排


 

 

 

第一次课

后主楼1722

52918:00-20:30

第二次课

后主楼1620

5309:00-12:00

第三次课

后主楼1620

53014:30-17:00

第四次课

后主楼1620

63 9:30-12:00

第五次课

后主楼1620

63 14:30-17:00

第六次课

后主楼1620

64 8:3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