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征稿通知:第七届中国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暨会计与公司财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4-05-08       浏览量:

 为推动我国会计学术研究的发展,为从事会计研究的青年学者建立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并切实促进青年学者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拟于201479日-713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国青年学者会计学术研讨会暨会计与公司财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我们诚挚地邀请全国青年会计学者参加本次会议暨暑期学校。

 

一、日程安排

第一部分会计学术研讨会: 79日-710

征稿范围: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等会计的所有领域;

研究方法: 不限(包括理论分析、大样本实证、实验方法、实地调查、案例分析等)

要求:  · 尚未发表的工作论文(中文或英文)

   · 中文学术论文格式请参照《会计研究》或《中国会计评论》体例

· 英文学术论文格式请参照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体例

            · 本次研讨会只接受电子文件PDFWord格式的论文

提交论文截止: 201461

申请参会者需提交个人简历以及一篇代表性工作论文。由组委会根据申请材料邀请不超过60位青年会计学者(含教师、博士生和博士后)作为参会代表,并从中挑选8篇论文入选研讨会。会议活动包括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青年学者交流研究选题及研究方法之心得,以及国内国际刊物发表经验;分享入选论文的精彩报告和特邀评议;参与资深学者专题座谈讨论等。会议将从投稿论文中挑选8篇论文入选研讨会进行报告和讨论。本次选入研讨会的会议论文,如果能对审稿人意见进行满意修改,将由《会计研究》编辑部择优发表在《会计研究》或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CJAS)

本次会议不收注册费,免费提供会议资料及会议期间的用餐。交通、住宿等费用由参会者自理。参会者请自行预订宾馆,北大周边的宾馆信息请见附件1

  

第二部分暑期学校: 711日-713

1)基本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公司财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基本研究方法,如计量分析、问卷设计和实验设计以及分析式研究方法等,旨在帮助青年学者了解并掌握各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在不同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2)专题课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专题、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专题、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专题。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专题着重于分析现代财务会计报告理论、财务会计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国际比较财务会计以及会计准则理论;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专题着重于技术创新运用于产业活动引致生产经营组织与管理的变化及其对管理会计信息提出新的要求、以管理控制为主线的管理控制模式和审计机制安排;公司财务理论与政策专题着重于公司运行的本质、企业经营中资本与资产的关系以及中国企业在转型期面临的治理问题等。

各个专题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由任课教师讲授基本理论;(2)学员报告并讨论指定的论文;(3)由教师和学员一起讨论和交流学员自己的研究想法或文章。

暑期学校拟定参加人员60人,鼓励二年级以上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暑期学校期间将为所有学员提供伙食补贴,还将为外地学员免费提供住宿(北京学生请自行安排)。请有意的学者、学生于201461日前提交个人简历。

组委会将对论文和学员进行挑选,并于2014610日通知结果。

  

活动具体安排

内容

具体模块

78日下午

报到

  

79日上午

学术研讨会

主题演讲、英文发表经验交流

79日下午

710日上午

学术研讨会

会议论文报告与讨论

710日下午

学术研讨会

国内权威期刊编辑经验交流

710日下午

暑期学校

开学典礼

711

暑期学校:

研究方法

计量分析与分析研究

问卷设计与实验设计

712-713

暑期学校:

专题课程

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

管理会计与审计控制专题

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

 

二、活动地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三、重要日期

1、论文或个人简历提交截止日期:201461

2、论文评审结果通知时间:2014610日。

3、学术研讨会资格通知时间:2014610日。

4、暑期学校学员资格通知时间:2014610日。

 

四、报名方式

请将PDFWord格式的论文或个人简历、以及报名表(见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pku-accounting@gsm.pku.edu.cn

 

五、联系方式

 如果您对本次会议有任何问题,请联系罗炜教授(luowei@gsm.pku.edu.cn),或致电赵老师(010-62747038);特殊事项可联系岳衡教授(yueheng@gsm.pku.edu.cn)

 

 

我们热切期待您的参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

会议组委会

2014425

附件1:北大周边宾馆信息

附件2:报名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