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15)
发布时间:2011-10-31       浏览量:
【主题】知识整体论及其在管理领域中的应用
【主讲人】杨百寅 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主任
【主持人】李宝元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
【时间】2011118日(周二)19:00-21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620
【主讲人简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主任,中远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乔治亚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专业博士,美国爱达荷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创造力与组织创新,知识整体理论,个人与组织的学习,组织中的冲突管理,权力与影响的策略,培训设计与评估,以及中西文化与管理理念的比较等。是国际人力资源开发、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领域权威专家,兼任国际SSCI收录期刊《人力资源开发季刊》主编,以及其他多家国际SSCI收录期刊编委,曾荣获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杰出学者奖”等诸多国际学术奖项。
【内容简介】
    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在于正确地认识、理解、解释乃至引导和控制人与社会的行为。尽管许多学科从认识论出发探索人类学习与行为的关系,知识的内在本质及其和行为的关系鲜有系统的探讨和整理。在哈贝马斯(Jürgen Habermas)关于知识和人类利益的理论基础上,杨教授提出了知识整体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知识由三个层面(感性、理性与活性)以及三个层次(知识表现、基础和动力)组成,个人、组织和社会的成长与发展是由理性、现实和自由所推动。由此杨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知识层面和层次之间关系的命题,开发出知识与行为之间互动关系的假设。除此之外,本报告还将探讨知识整体论与管理学不同分支的关系以及实际应用价值,包括知识管理、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组织行为学、组织文化、组织变革与发展、领导力开发等。
 
                                                  主办: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