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预告:下周三10月19号下午会计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1-10-14       浏览量:
题目:中国资本市场财务欺诈行为与公司治理
 
报告人:杨丹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
 
时间:20111019号下午2.30—4.00
 
地点:后主楼1722
 
摘要:自千禧年来,全球资本市场刮起的财务欺诈风暴给投资者和债权人造成巨大的损失。一系列财务欺诈丑闻,包括美国市场上的安然、世界通,欧洲市场上的ParmalatRoyal Ahold,中国市场上的银广夏、蓝田及最近的紫鑫药业,使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和会计界丧失了很大信心,造成了空前的信任危机。本文以中国资本市场财务欺诈案例为研究样本,结合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欺诈行为的决定因素,所得结论与现有国外研究存在分歧。本文研究结论突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现状,并提出由于不同国家资本市场体制存在差异,公司治理机制的运行效果也将存在差异,因地制宜的设置治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报告人简介:杨丹,会计学博士,注册会计师。通过国家公派留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生项目”前往英国攻读会计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学成后又前往法国巴黎ESSEC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会计信息质量,公司治理。在相关领域,曾在美国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文章,并曾担任美国期刊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匿名审稿人。2009-2010年在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担任助理讲师,讲授财务管理和证券投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