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七届文化与经济论坛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

  第七届文化与经济论坛将于2021年10月30—31日在河南大学举办。应广大学者要求,经论坛发起单位协商,本届论坛的征文截止日延至2021年9月15日。 

  本届论坛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中原研究院联合主办,主题为“文化、历史与经济”。论坛现面向海内外学者公开征文。

  

  【论坛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是展望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之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亦是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之一。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文化是对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因素之一;而文化的形成与演变也是经济发展的结果。目前,文化经济学及其相关方向已成为经济学中方兴未艾的重要研究领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文化本身即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纵观历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放眼世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别具一格。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今天,文化经济学研究尤为重要。

  为了推动中国学者的文化经济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经济研究杂志社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及内蒙古财经大学于2015年联合发起“文化与经济论坛”。本论坛自2015年起每年由发起单位轮流举办一届。

  

  【征文选题(但不限于)】

  1.华夏文明起源,中原文化和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

  2.夏商周三代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关系

  3.先秦诸子百家的经济思想

  4.儒家与新儒家的经济伦理与思想

  5.文化差异、贸易与经济伦理

  6.文化产业政策

  7.文化、社会资本与非正式制度

  8.文化、社会福利与经济增长

  9.文化与企业家精神

  10.文化与人口经济学

  11.文化与金融

  12.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

  13.文化视角下经济发展的国际比较

  

  【征文要求】

  征文须是作者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且尚未入选其他公开学术会议的作品,以中英文写作均可,符合国际学术规范。中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已发表文章;英文写作体例请参考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已发表文章。征文推荐采用A4页面DOC格式。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请独立列于征文首页。

  

  【征文提交】

  作者请于2021年9月15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henujjxlt@163.com,邮件主题请标为“第七届文化与经济论坛—作者”,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标为“作者—标题”(未按此标注将影响征文评审)。

  

  【征文评审】

  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成立论文评审委员会,对全部征文进行评审。入选论文的第一作者将获邀请成为本届论坛的正式代表。论文入选通知及正式邀请函将于2021年10月10日前向作者发出。评审委员会将为每篇入选论文进行综合评分,并结合论坛上的讨论向《经济研究》推荐优秀论文。《经济研究》编辑部参考评审委员会的推荐意见而审定的优秀论文,将进入本刊匿名审稿流程。

  

  【其他事项】

  本届论坛不向参加者收取审稿费和会务费,参加者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主办方提供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

  

  联系人:

  董老师baomindong@vip.163.com

  朱老师zhujunbing199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