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16日企业管理系讲座 资源匮乏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

【题 目】 资源匮乏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时 间】 2020年12月16日(周三)13:30-15:30

【地 点】 京师大厦9408

【主讲人】 王雪 博士候选人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主持人】 童璐琼 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资源匮乏是指个体当下拥有的资源不足以满足其需求和欲望,对个体的认知、行为、决策会产生一系列影响。本报告将通过两个课题,梳理及拓展资源匮乏的效应。课题一关注了资源匮乏与亲社会行为。以往研究一致发现资源匮乏会降低亲社会行为,研究者提出在特定情况下资源匮乏可以提升个体的亲社会倾向。课题二关注了资源匮乏与感官消费。资源匮乏会促使个体获取更多的资源,而这种获取动机会让个体追求能带来强烈感官刺激的产品。两个课题通过二手数据、实验室实验、现场实验等多种方法,验证了假设及边界条件。

 

主讲人简介:

王雪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和香港大学社会心理学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博士候选人。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曾获SPSP Graduate Travel Award、营销科学年会(JMS)最佳论文奖。研究兴趣包括资源匮乏、亲社会行为、道德判断、社会流动、感官营销、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