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6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量:

公共政策决策的公共参与:基于全国两会提案的实证分析

主讲人:刘明兴

时   间:12月6日(周四)下午2点半至4点半

地   点:后主楼1722

【内容简介】以我国教育财政体制的历史进程为案例背景,讲座重点讨论了公共政策制定中公共参与的行动特征及演变趋势。讲座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教育类议案/提案数据为主要实证依据,进而讨论公共政策取向与决策参与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发现,通过长时期的两会议案/提案的参与行动,全国两会代表之间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网络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教育政策的变化,也对中央地方财政体制的安排产生了复杂的影响。

【作者简介】经济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Comparative Politics》、《Political Behavior》、《China Quarterl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等。此外,出版学术著作《Revolutionary Legacy, Power Structure, and Grassroots Capitalism under the Red Flag in China》(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