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21日第18期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双周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量:

【题目】社会网络和公平的演化

【时间】2018年12月21日(周五)下午15:30-17:00

【地点】后主楼1722室

【主讲人】张博宇,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主持人】何浩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社会关系网络无处不在,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什么样的网络结构能够提高群体的公平水平是经济学和社会学中的重要问题。我们通过行为实验和计算机仿真,研究了网络最后通牒博弈中个体的行为模式以及网络结构对群体公平水平的影响。结果发现,出价者普遍采用最优反应策略,而不同回应者对公平的偏好则表现出较强的异质性。当存在稳定的社会关系网络时,个体间的相互作用可以促使公平社群形成。并且在异质性网络中,公平偏好较强的回应者占据中心节点有助于提升群体公平水平。本研究为微观个体如何通过自组织在宏观层面上形成不同的社群以及如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了科学依据。

【主讲人简介】

张博宇,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硕士学位,2012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2015年晋升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博弈论和行为经济学等。在PNAS,Operations Research,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