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扎根中国大地实践行”系列活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改革创新之陕西省调研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量: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扎根中国大地实践行”活动属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综合项目,将组织师生于2018年10月共赴陕西省安康市、西安市两地进行调查、走访和交流活动。调研团队将与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当地金融机构面对面座谈、走访高新区企业,实地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改革创新实践活动,深入认识金融服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作用,科学探索丝绸之路经济带未来发展的金融创新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提出。本次调研活动聚焦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陕西省,覆盖安康市和西安市两个地区。

安康高新区是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政策,享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区域建设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致力于通过技术进步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并鼓励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提高金融行业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聚集区和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城市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国家自贸区等方面承担着诸多使命。所以金融行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产业和区位优势,承载并推进“一带一路”贸易和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开展涉外金融服务和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的改革和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当下,加快金融改革开放、建设丝路金融中心,已然成为西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机遇。

二、行程安排

调研活动定于2018年10月16日(周二)至10月20日(周六)进行,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时间

地点

行程安排

10月16日(周二)

北京

乘飞机从北京至十堰

10月17日(周三)

安康

乘火车从十堰至安康

安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座谈

10月18日(周四)

安康

走访安康市高新区区内企业

乘火车从安康至西安

10月19日(周五)

西安

陕西省金融办座谈

当地金融机构座谈

10月20日(周六)

西安

乘高铁从西安至北京

三、报名要求

1、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本科生,拟招收5名左右学生。

2、报名材料和截止时间

(1)提交材料:中文简历、自己所拟的关于安康高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改革创新调研的问题2-3个。

(2)报名邮箱: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2428140656@qq.com,电子邮件标题格式为:陕西省调研报名-姓名-学号。申请材料以收到回复为准。

(3)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9月25日(周二)中午12:00前。

3、撰写调研报告

调研活动结束后,参与调研的同学需提交调研报告。

四、费用

北京—陕西往返交通及当地食宿费用由调研项目支付,其他费用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