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9.12日战略管理系Seminar:基于文本挖掘的企业技术并购目标选择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量:

讲座题目:基于文本挖掘的企业技术并购目标选择方法研究

演 讲 人:黄璐

时 间:2018年9月12日下午2:00--3:30

地 点: 后主楼1610

演讲人简介:黄璐,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北京理工大学企业并购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知识管理与数据分析实验室核心成员、中美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公共政策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核心成员,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科学计量学、数据挖掘、技术预测。近年来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Informetrics》 、《R&D Management》、《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科研管理》等国内外管理学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基金项目、省部级基金项目十余项,其他各类政府、企业咨询项目多项。

 

摘要:近年来,以获取核心技术资源为并购目的的技术并购已成为企业管理的热点问题。大量研究表明,在并购前期战略制定阶段,科学挑选并购目标企业能有效降低后期整合风险。本文基于海量科技文献数据,引入专利分析和文本挖掘定量分析方法,构建面向技术并购的目标企业识别和评估模型。一方面,本文结合“主题词簇”分析和趋势分析锁定企业未来需要并购的战略技术,并建立潜在并购目标企业池;另一方面,从技术相似度和技术互补度度量入手,定量评估不同潜在并购目标与并购企业之间的技术协同度,进一步筛选并购目标。在实证分析部分,本文以我国数控机床领域上市公司——埃斯顿为例,验证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