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27讲座:“大型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以退休年龄延长的经济影响为例”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量:
   20171227  上午 10:00-11:30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彭秀建 博士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CoPS) 高级研究员
主持人:孙志军  教授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讲座内容:

CGE模型是一种应用政策分析的重要的经济模型。它可以估计某一特殊政策变化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以及对经济整体的全局性影响,并通过对宏观经济结构和微观经济主体进行细致描述,对政策变动的效应进行细致评价,全面评估政策的实施效果。在本讲座中,彭秀建博士将首先介绍大型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的原理,数据库结构以及动态CGE模型的四种模拟方式:历史模拟,分解模拟,预测模拟以及政策模拟;然后运用中国动态CGE模型以及独特的劳动力市场模块分析退休年龄延长对宏观经济以及各类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彭博士还会介绍她所在机构开发的独特的劳动力市场预测模型及其应用。


主讲人介绍:

 彭秀建博士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CoPS) 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oPS中国项目负责人,维多利亚大学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建立的经济贸易政策研究中心的澳方负责人。

    彭博士在大型一般均衡模型(CGE)的开发,应用以及政策模拟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参与了中国大型动态可技算一般均衡模型- CHINAGEM模型的构建。并参与了劳动力市场模块,人口预测模块,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模块以及能源与气候变化模块等的开发。CHINAGEM模型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劳动力市场,人口政策,能源与交通政策,气候变化谈判,国际贸易谈判,水价改革等领域的研究以及协助政策制定。彭博士曾作为首席研究员主持并完成了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大型项目“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流动性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作为首席研究员为包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以及泰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研究机构以及高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彭博士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2005年获得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博士学位。彭博士在劳动力市场,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以及经济增长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并在国际匿名评审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