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1.22 会计与财务研究论坛(12)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
演讲主题: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职能研究:动机与职业生涯发展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2日10:00—12:00
讲座地点:后主楼1620
演讲嘉宾:祝继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郝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强制披露的上市公司董事会投票数据,从非控股股东董事的视角,分析了非控股股东董事的监督动机和职业生涯发展。研究发现,非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越高,派出的非控股股东董事比率越高,其派出的董事越有可能在董事会议案表决时投非赞成票;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非控股股东董事更倾向于投非赞成票。并且,投非赞成票的非控股股东董事未来在其任职的股东单位更有可能得到职位晋升。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在非控股股东董事比例更高的公司中,独立董事更有可能投非赞成票,且这一影响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和国有公司中更为显著。总之,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非控股股东董事具有较强的监督动机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作用。

嘉宾简介:祝继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曾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和“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入选财政部2015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SSCI)、《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SSCI)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