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0.21经济系seminar: 属地化体制是我国环境监管不力的根源吗?来自地级市的两区制空间计量模型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6-10-17       浏览量:
主    题:属地化体制是我国环境监管不力的根源吗?来自地级市的两区制空间计量模型的证据
时    间:10月21日(周五)10:00
地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马    本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主持人:何浩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在我国,主要的环境政策由中央政府制定,政策的执行依赖地方政府的环境监管。针对我国环境监管疲软的突出问题,探究地方政府行为背后的逻辑对于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十分重要。基于理论模型,识别出受益外溢、经济竞争和管制协调三个影响地方政府环境监管行为的理论机制。利用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两区制动态空间Durbin固定效应模型,检验了三种理论机制的存在性和大小。结果发现,受益外溢是城市环境监管策略互动的主导机制,城市环境监管相互“搭便车”尤为突出;经济竞争导致的城市间环境监管“竞次”,表现出非均匀性,在同省经济相似城市间较为明显;以环保目标责任制为主要载体,省级的管制协调深刻影响城市环境监管行为,缓解了“搭便车”的不利影响。经验证据表明,市县政府属地化的监管体制是我国环境监管不力的主要根源。为打破环境监管纳什均衡,加快推进适当集权的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是当前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讲人简介
        马本,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曾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雪城大学访学一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主讲中级微观经济学。研究兴趣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官员激励与地方政府行为等。已在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SSCI/SCI期刊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另有6篇工作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博士后特别资助和面上资助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