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9.29经济系Seminar:迁移和迁出地不平等:基于自选择模型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6-09-21       浏览量:
主    题:迁移和迁出地不平等:基于自选择模型的分析
时    间:
9月29日(星期四)下午14:00-15:30
地    点:后主楼1620
主讲人:卢云鹤,德国吉森大学经济学博士
主持人:罗楚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讲座摘要】
        本文的分析框架以劳动经济学中常见的Roy 自选择模型为基础,并且以迁出地的家庭在其禀赋约束下的收入最大化问题作为其微观基础。通过考虑微观基础,我们得以考虑家庭内部不同成员之间的经济联系(包括汇款)以及与此相关的迁移成员的非农收入对于迁出地收入不平等的影响,而这正是文献中的Roy模型所缺乏的:不难发现,Roy 模型大体上是统计性的。部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微观基础,Roy 模型预期无论其选择性特征如何,迁移将总是降低迁出地的不平等程度。上述预期可能与既有文献和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事实不一致。
        为了简化讨论,我们首先考虑农村劳动力为同质条件下的Roy 模型的微观基础:该模型假定迁出地的单个家庭通过在农业生产和非农就业之间分配其劳动禀赋以实现总收入最大化。为了反映迁出地劳动力市场的不完备性,我们还假定在农业生产中家庭仅使用其成员的劳动投入。
        家庭的禀赋约束下的总收入最大化要求家庭根据其初始农业劳动边际生产率和外生给定的非农工资的相对大小决定其成员是否迁移:当前者高于后者时,家庭成员仍全职从事农业;反之,家庭成员迁移直至农业劳动边际生产率与非农工资相等为止。因此其最终边际生产率等于初始农业边际生产率和非农工资中较大者。上述条件恰好与Roy 模型的基本假设吻合,这使得我们有可能将上述微观基础与Roy 模型的统计性假定结合起来。
        如果忽略技术差异,迁出地各个家庭的最终边际劳动生产率的分布将可以通过在外生给定的非农工资水平上“归并”而非“截断”初始边际劳动生产率的分布得到。相应地,最终的迁出地收入不平等应当用归并方差表示。以上统计事实是本文试图传达的第一条重要信息。
        通过进一步假定初始对数农业边际生产率呈正态分布,我们发现尽管迁移仍然总是降低迁出地不平等,但相较于文献中的Roy 模型,上述模型预期的不平等的降低幅度略大。
        收入不平等的方差分解表明,之所以上述模型仍然预期迁出地不平等下降,很大程度应当归结于农村劳动力的同质假定。一旦放松这一假定,迁移将可能降低、不改变甚至提高迁出地的收入不平等程度。特别地,我们发现迁移的选择性与迁移对迁出地不平等的影响之间将存在以下对应关系:呈现正选择特征的迁移将提高迁出地不平等程度;呈现负选择特征的迁移将降低迁出地不平等程度;而其他类型的迁移与迁出地不平等变动方向之间的关系并不确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迁移的选择性特征和迁出地不平等的变动都与大量家庭及其成员的自选择行为有关,因此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文献中预期的因果联系。迁移选择性特征与迁移对迁出地不平等变动的对应关系是本文试图传达的第二条重要信息。
        本文的分析框架也将对理解关于迁移、汇款和迁出地不平等的经验文献的结论有所帮助:之所以迁移对于迁出地不平等的结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除了研究者使用的计量方法不同之外,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随着迁出地和迁入地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不同,迁移将呈现出不同的选择性,而研究者往往对于迁移的选择性缺乏必要的认识,或者仅仅从迁出地的角度考察迁移的选择性造成的。通过明确地考虑迁移的选择性特征,经验研究结论中的一部分不确定性可以被消除。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使用的对于迁出地不平等的定义与目前经验文献中通常采用的定义有所不同,本文倾向于使用定义在个人或者劳动投入上的边际劳动生产率及其不平等,而文献中常用的收入不平等则定义为家庭平均收入的不平等。
        因此目前本文的分析框架对于理解经验文献结果的不确定性的帮助还只是间接的。如何将本文的分析框架推广到迁移对通常定义下的迁出地不平等是今后研究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