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7.13经济系Seminar:两法统一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基于“疑似”假外资识别的政策评估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量:
主题:两法统一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基于“疑似”假外资识别的政策评估
嘉宾:罗知 副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7月13号(周三)上午10:00-11:30
地点:后主楼1621

摘要:
       
经济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双轨制度安排能否最终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成功并轨,直接决定着市场化制度改革的成败和经济运行的宏观绩效。本文将2008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视作一次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方法检验这一改革对FDI引进造成的影响。为了克服虚假外资所引起的估计偏误,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企业的登记注册类型信息和企业实收资本信息识别出“疑似”假外资企业和“真”外资企业,并比较“两法”统一对不同类型FDI流入的影响。结果显示,“两法”统一挤出了“疑似”假外资的流入,但并未对我国引进“真”外资造成负面影响。这说明“两法”统一有利于大幅减少非外资企业通过假冒外资身份套取制度租金的寻租行为。

嘉宾简介:
        罗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珞珈青年学者,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