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5.20 教经院Seminar:大学扩招如何影响高等教育溢价?
发布时间:2015-05-14       浏览量:

演讲题目:大学扩招如何影响高等教育溢价? 
主讲嘉宾:徐建炜,副教授,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
讲座时间:2015年5月20日 12:00-14:00 
讲座地点:科技楼C区310 
  
内容摘要:
    中国自1999开始的大学扩招,迅速而又剧烈地提高了高教育劳动力的供给,但从年龄段上看,短时期内,扩招主要是增加了年轻劳动力当中的高教育供给。本文首先年龄—教育双层嵌套CES模型框架下,分析了供给冲击对各年龄段教育溢价的影响机制。然后,我们利用1997—2009年城镇住户调查数据和工具变量方法估算出,特定年龄段高教育劳动力的相对供给增加10%,将导致该年龄段的高等教育溢价下降4.1%。在样本研究期内,大学扩招主要降低了年轻劳动力的高等教育溢价,使26-30岁年轻劳动力的高等教育溢价下降了42%。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学扩招的影响将会遍布所有年龄段的劳动力。我们预测,到2035年,高等教育溢价将因大学扩招累计降低42%。 
  
嘉宾简介: 
    徐建炜,副教授,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2009-2010年期间在美国纽约大学访问。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纵向课题多项,同时担任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论坛成员。

    请参加的老师5月19日前反馈给杨娟老师yangjuan@bnu.ec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