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二级党校举办“大国开放的政治经济分析”理论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量:

2021年5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十期二级党校第二场理论讲座在化二阶梯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大国开放的政治经济分析”。二级党校第十期学员,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老师以经济开放发展为线索,从“地理大发现开启的航海时代”和“超级大国的发展历程和规律”两个方面介绍了历史上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日本、德国、美国等超级大国逐渐崛起的过程。接着,蔡老师将视角投向中国,从“大历史视角下的中国与世界”和“中国特色大国开放发展之路”两方面入手,由古至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自汉朝时期开始的开放发展道路,并重点探讨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义。最后,蔡老师指出,中国必须进行深刻变革和创新式的对外开放,由跟随转为引领,由融入转为融入与建设兼举,由更多追求效率转为效率与安全并重。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蔡老师的讲座引导同学们从历史的角度探究经济的发展,并学会总结教训,吸取经验。同时,蔡老师提示同学们重视“十四五规划”等重要中央文件,应用专业知识,用经济学手段挖掘其中的研究价值。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一代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响应中央号召,用所学为国家、社会解决现实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