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
   首页» 院工会
院工会
重温西柏坡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13       浏览量:
    20131110日,我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河北西柏坡展开,重温西柏坡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西柏坡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一个普通山村,距华北重镇石家庄90公里;19493月,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并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个山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19493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


1:“重温西柏坡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合影

   
毛泽东主席曾把离开西柏坡奔赴北京执政比喻为“进京赶考”,并以广大人民群众为考官。正是在这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拼搏奋斗的考试状态下,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我院教职工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纪念碑等极具时代意义的地点,回顾革命历史的重要时刻、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诲,并践行群众路线,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西柏坡纪念馆,教师们首先来到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在这里,教师们一边沿途走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同志的旧居及解放军总部旧址,一边探讨着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议、中共中央九月会议等历史事件,感受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在这里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紧张气氛与胜利的激昂。
   
走进陈列馆,历史的点滴再次拼接在了一起,馆内存有2000余件革命文物,将革命的细节生动、真实的展现在教师们面前;在书法石刻园内则镶嵌有赞颂西柏坡的300余幅书法题词;传统教育系列工程有五大中央书记铜像、领袖风范雕塑园、西柏坡纪念碑等。
   
从一物、一景中,回顾历史、反思现状。在那个艰难的时期,共产党克服了层层困难,终于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了解放。在物质生活已十分丰富的今天,全院教师将牢记今日所观、所想,勤奋节俭、戒骄戒躁,牢记革命之不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并将此思想指导于实践。


2:我院教职工在西柏坡参观学习

   
在西柏坡学习考察之后,我院一行二十余人来到天桂山。天桂山集合了历史古建筑和自然风光,是太行山的名峰,素以山势奇险,风景秀丽著称。在元、明时期,因其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固,被称为“三门寨”,曾在其上设立垛口,驻兵守护。登天桂山、眺望群峰、感受自然风光的美好与力量。
   
此次“重温西柏坡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3:我院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