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工会
   首页» 院工会
院工会
院工会组织“云瑜伽”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18       浏览量:

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家响应号召,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值此时期,院工会积极思考网上开展活动的主题。2020年4月17日10点,院工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工瑜伽协会会长高潇潇老师线上为大家带来题为瑜伽---走向身心和谐之道的讲座。学院十余位老师参加了分享与体验。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瑜伽是什么;第二部分,为什么要练习瑜伽;第三部分,与瑜伽如何结缘;第四部分,如何练习瑜伽。首先瑜伽不仅仅是一项健身活动,更是拥有独特的文化内涵。瑜伽作为一种身体运动,把姿势、呼吸和意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调身(摆正姿势)、调息(调整呼吸)、调心(冥想入静),运用意识对身体进行自我调节,以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现代瑜伽是通过修身和修心达到身心的和谐和平衡。瑜伽作为一项身心灵同练习的运动,练习中将放松休息术、体式、呼吸和冥想有机结合在一起,可实际改善睡眠;并且强度可自行控制,在锻炼中增强身体柔韧性;通过对称性以及倒立式的练习,促进大脑神经系统健康发展;瑜伽的非暴力等原则会潜移默化的内化为练习者的行为准则,使人心态平和,舒缓压力,缓解身体疼痛,身心同步健康。

随后高老师结合自制的练习视频,可以让大家亲身体验瑜伽。从易到难,身心得到了放松和休息。在日常练习中,需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选择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空腹或饭后3-5小时练习。最好是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这样可以进步更快,也容易掌握基本的要领。面对练习时身体的疼痛,建议长期坚持,最终达到锻炼的目的。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喜欢瑜伽,爱上瑜伽。

自制练习视频

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提问,就日常练习瑜伽时遇到的问题,如身体的疼痛、练习的瓶颈、辅助器材的使用,以及练习动作的咨询,高潇潇老师都给予了热心专业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加入瑜伽协会的意愿,“云瑜伽”活动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院工会  孙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