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5月10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异地中考门槛与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量:

【题  目】异地中考门槛与流动人口子女的留守

【时  间】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63-631-271

【主讲人】陈媛媛 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

【主持人】邢春冰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徐  慧 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本文通过梳理2013-2018年72个城区人口100万以上城市的异地中考政策,构建异地中考门槛指标体系,并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异地中考门槛对流动人口家庭迁移决策的影响。实证研究使用2014-2017年流动人口监测数据,发现异地中考门槛越高的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在越临近中考时留守概率越高,且该影响在父母学历与收入较低的家庭中更大。结合人口流动意愿和2015年1%人口抽样数据的实证结果,发现随着子女年级上升,父母迁移决策并未受到异地中考门槛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陈媛媛,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导,人口流动与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 长期聚焦于研究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劳动力流动及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PNAS,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并有著作《城市的未来-流动儿童教育的上海模式》,在《光明日报》《财经》等主流媒体上发表近十篇文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个省部级项目,研究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