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4月29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中国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基于“一村一园”的系列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量:

【题  目】中国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基于“一村一园”的系列研究

【时  间】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10:00-11:3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68-358-397

【主讲人】陈思 讲师(哈佛大学教育学院)

【主持人】徐慧 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我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农村地区。本讲座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国家行动计划“一村一园”为例,探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公平面临的挑战和相关政策倡导产生的积极效果。“一村一园”项目在中国中西部山区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了学前教育和营养保障。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项目显示出对儿童的长期学业成绩的有效促进。目前,哈佛大学中国农村学前教育研究实验室和“一村一园”共同开展的“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干预研究”,为“一村一园”提供了图画书、课程和教师培训。随机对照研究的结果显示,干预项目显著促进了“一村一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儿童的词汇发展。未来,类似的研究项目希望能够启发我国农村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政策的制定,帮助更多的乡村儿童,助力教育公平。

 

主讲人简介: 陈思博士,美国教育科学院NAEd/Spencer博士后。陈思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学前儿童的语言和读写发展与教育,关注学校和家庭、社区环境、教育政策对儿童读写发展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大型的读写教育干预项目和政策对处境不利的贫困儿童、双语儿童产生的影响。目前,陈思博士的研究项目聚焦在中国农村地区,通过实验设计,观察创新的读写和教育干预手段对儿童的语言和学业发展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