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12月30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在线社交网络的观念传播机制及收敛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量:

【题  目】在线社交网络的观念传播机制及收敛分析

【时  间】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14:00-15:30  

【地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王   勇 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

【主持人】何浩然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本文研究了在线社交网络中观念传播的网络动力机制以及均衡时不同观念的收敛情况。通过构建网络协调博弈和随机网络动力机制,本文分析了连接强度和私人类型对于网络收敛结果的影响,比较了带有偏见传播强度的随机网络与带有私人类型的随机网络的收敛结果。本文发现,当偏见传播强度超过某个阈值时,网络就会收敛至极端偏见;当私人类型满足均匀分布时,网络收敛至极端偏见的概率等于最初网络中一个局中人持有极端偏见的概率。通过计算机仿真,本文还发现,在带有私人类型的随机网络中,连接强度越大,网络的不收敛率越高。本文的工作为理解网络社会中观念的传播、以及相关网络舆情监管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主讲人简介: 王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牛津大学桑坦德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和企业史分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与平台经济、企业理论与国企改革等。在《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杂志总共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并在《哈佛大学商业评论》、《中国金融》等著名业界杂志上发表多篇有关数字经济的文章,出版了《平台治理》、《赛博新经济》、《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等多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著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发改委等多项国家部委纵向课题,以及阿里公司、滴滴公司等互联网企业的多项横向课题研究,目前受聘为国家发改委国企改革咨询专家,国家监管总局反垄断咨询委员,为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平台经济、国企改革等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