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讲座报名】蔡卫星:方言与金融发展:来自城商行异地扩张的经验证据——北师大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校友讲坛第14讲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

  时间:2019年12月2日(周一)15: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教4楼 208教室

  主讲嘉宾:蔡卫星

  主讲人简介:

  

  蔡卫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广东财经大学南岭学者,金融学院副院长,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十多项课题,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十一篇,ABS3星期刊4篇,政策要报提交中办、国办、工信部等中央部门。

  

  讲座题目:

  方言与金融发展:来自城商行异地扩张的经验证据。主要内容:正如Zingales(2015)指出,长期以来金融学研究中忽视了文化的作用。本文将方言视为文化的象征,利用城商行异地扩张数据,检验了文化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了地理距离、银行特征、城市特征等一系列因素之后,城商行更倾向于在同一方言区开设分支机构。在影响机制上,我们检验了方言的沟通效应和信任效应,发现主要是方言附着的信任在影响城商行异地扩张。在经济后果上,我们发现同方言区扩张的城商行具有更高的绩效和更低的风险。本文的研究对于理解金融发展中的文化因素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欢迎对此题目感兴趣的校内外人士
扫码报名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