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赵春明、魏浩、蔡宏波:《国际贸易》
发布时间:2013-09-03       浏览量:

赵春明、魏浩、蔡宏波:《国际贸易》(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7月。

简介:

本教材在第二版基础上改编而成,曾先后入选国家级精品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配套用书。本教材由11章组成,包括导论(1章)、贸易理论(5章)、贸易政策(3章)和综合篇(2章)。在此次修订过程中,作者尽可能把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一些新成果和新进展吸收到教材当中。比如在贸易理论方面,以多恩布什-费歇尔-萨缪尔森两国连续产品模型为新的起点,以伊顿-科顿多国模型为基石,李嘉图模型在理论和实证方面的拓展研究是近年来贸易理论发展中的重要成果,对此,本教材在第2章中给予了相应的反映;第4章增加了包括小国和大国在内的内生技术创新思想的格罗斯曼-赫尔普曼模型;第6章则增加了以异质企业贸易模型和企业内生边界模型为代表的新新贸易理论研究思想和成果。在贸易政策和综合性贸易专题方面,则根据国际贸易的形势发展,增加了为数不少的新专栏内容,比如美国控告欧盟向空中客车公司提供不公平补贴、美欧对华发起光伏“双反”、 欧债危机、昆山出口加工区等等,从而为读者学习和思考国际贸易政策与措施的发展提供鲜活的实例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