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沈越:“论古典经济学的市民性质——马克思市民理论再探讨”
发布时间:2013-06-13       浏览量:

沈越:“论古典经济学的市民性质——马克思市民理论再探讨”,《经济研究》2013年第5期。

摘要:

    马克思恩格斯德文原著中的Bürger这类术语只有市民一种含义,但在中译本中被大量误译为资产阶级。作为最早科学界定资产阶级概念的学者,马恩在把bourgeoisiemiddle class)引入德文时,剔除了其原来的市民含义,用Bourgeoisie  专指资产者,在德语中将市民与资产阶级严格区分开来。在使用法文和英文著述时,因遵从别国语言习惯, 他们仍在较宽泛的意义上使用bourgeoisie,用其指包含资产阶级在内的有产市民。在翻译时应以德语为准,将BürgerBourgeoisie这两类术语一词一译分别译为市民与资产阶级,并以此来确定法文和英文中的bourgeoisie是市民还是资产阶级。然而中译者的做法恰恰相反,在资产阶级一种意义上理解法文和英文中的bourgeoisie,并根据它与Bürger存在的对应关系,误以为后者也有资产阶级含义。这正是人们把古典市民(或中产阶级)经济学误判为资产阶级性质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