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胡海峰、王灿灿:“资本市场透明度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量:

    胡海峰、王灿灿,“资本市场透明度研究新进展”,刊发于《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6期。


    摘要:资本市场透明度对于资本市场效率和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各国政府和学界高度重视的话题。本文从资本市场透明度的概念界定、测度、影响因素、经济后果四个方面对代表性文献进行评述。首先,学界对透明度概念的探讨主要围绕信息内容、质量、信息使用者等三个方面展开,测度方法主要从信息披露内容、代理指标及综合指标等角度来构建,但未形成统一认识。其次,信息披露相关的内部治理、外部治理、非正式机制、宏观因素四个方面是影响透明度的重要因素。再次,透明度对公司、资本市场、实际经济活动都会产生显著影响。最后,本文认为未来研究重点包括透明度概念和测度体系、激励机制理论及其对透明度的影响、透明度影响因素之间的交叉效应、透明度对社会和实体经济影响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