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赵嘉茵、田志磊、袁连生:“我国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的地区差异及原因”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赵嘉茵、田志磊、袁连生,“我国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的地区差异及原因”,刊发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双月刊)2022年第3期。


摘要:自2010年国家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以来,全国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逐步下降。同时,尽管大多数地区家庭成本分担水平下降,但地区间差异却在不断扩大。进一步的分析表明:第一,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呈现出随收入水平的提高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趋势。第二,地方政府财力和投入努力程度均与家庭成本分担水平呈负相关关系。第三,来自中央的转移支付对降低家庭成本分担水平有显著作用。第四,增加公办园供给对家庭成本分担水平的影响很可能取决于公办园的供给策略。第五,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呈现出中部地区较重,东部和西部地区较轻的“中部隆起”现象,地方政府财力不足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未来的学前教育财政体制改革,需要完善投入机制,增加政府投入,降低家庭成本分担水平;强化省级政府统筹力度,加大中央对中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之间家庭成本分担水平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