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高明华等著,《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0(2021)》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02021)》出版

1.jpg

高明华教授等著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0(2021)》已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于2021年11月正式出版。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分类指数报告No.202021)》是第三方评价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研制的、第20部全样本、全方位、多角度、分类并整体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指数研究报告。

本报告以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规范,同时基于中国的制度架构,将公司治理划分为六类,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董事会治理、企业家能力、财务治理、自愿性信息披露和高管薪酬,并分别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每类指数含有30-38个二级指标,利用各种公开渠道,采集基础数据和指标数据近100万,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了20203774家上市公司(占2020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91.62%)的六类治理指数(其中高管薪酬指数的样本公司是3754家)和总指数,进而从总体、行业、地区、所有制、上市板块等角度分别进行了深入比较,分析了各类公司治理水平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全部被评价公司的六类指数和总指数数据(包括总体排名,以及按行业、按地区、按所有制、按上市板块的排名),以及高管薪酬绝对值排名可以通过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获取。

本报告在多个方面填补了国内外公司治理评价研究的空白,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可以列入公司治理评级史册的重要研究成果”。其对于企业强化公司治理以保证可持续发展,助推产权平等保护以及国企混改有序推进,促使监管机构加强公司治理立法和执法以及穿透式监管,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以降低风险,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隐形实际控制人操纵,为各类利益相关者提供公司治理风险预警,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也能够为公司治理理论和实证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