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孙志军,郑磊:“撤点并校”是否减少了教育资源投入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量:

孙志军,郑磊,“撤点并校”是否减少了教育资源投入,刊发于《教育研究》2021年第11期。


摘要以往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认为“撤点并校”导致地方政府减少基础教育资源投入。本文提出一个新的理论解释框架,认为学校是教育资源分配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利益相关方,大规模学校往往具有更强的争取资源的能力。“撤点并校”形成规模更大的学校,会对增加地方政府的教育资源投入起到积极的作用。利用1995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撤并学校没有显著降低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在地方财政支出中的占比和生均经费,反而显著增加了教师资源的投入。本文研究的政策含义有两点:在教育资源分配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各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建立完善的利益表达机制,这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完善新型城镇化背景反思“撤点并校”等农村教育发展政策,应当将农村教育质量提升与教育资源的空间配置以及人口的流动与集聚结合起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