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韩金镕(通讯作者):“人工智能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作用机理与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量:

蔡宏波,韩金镕(通讯作者),人工智能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作用机理与实现路径,刊发于《新视野》2021年第6期。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由此引发的劳动力短缺、生产率下降、储蓄率降低、社会养老负担加重等问题将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应用成为可选的应对举措。中国人工智能的应用可通过就业替代效应、就业创造效应、资本积累效应、生产率效应的综合作用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其实现路径包括: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解决人工智能发展的技术难题;提高居民储蓄率,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资本积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升高技能劳动力占比;做好失业保障及收入再分配,防范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