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胡聪慧,齐云飞:“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决策——来自新股定价制度调整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量:

胡聪慧,齐云飞,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决策——来自新股定价制度调整的证据,刊发于《经济研究》2021年8月刊。

摘要:已有研究较少关注资本市场制度变革所发挥的宏观调控作用。本文以2014年新股定价制度调整为场景,考察发行市盈率管制对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以及后续投资活动的影响。研究发现,发行市盈率管制导致公允估值较高的企业通过操纵股本规模、“压线”发行等方式减少上市时出售的股份,上市融资规模显著降低,但这些企业在上市三年内再融资的概率和规模显著上升。同时,发行市盈率管制显著降低了公允估值较高的企业在研发、并购等资金需求量大、风险较高项目上的投资支出。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尽管企业会设法绕开政策的限制,但发行市盈率管制对企业股权融资效率、重大投资活动的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本文的发现对监管机构全面理解新股定价制度的经济后果,从宏观层面平衡新股定价制度的利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